上海生煎包,底脆皮软,汤汁浓郁。但你知道生煎包的皮子分全发酵和半发酵两种吗?这两种做法做出来的生煎,口感和风味差别很大。全发酵生煎,面皮像小笼包一样,是经过充分发酵的。面皮蓬松柔软,厚度比较均匀,底部的脆壳比较薄。全发酵生煎的优点是皮子松软,像吃包子一样,而且容易消化。缺点是汤汁容易被面皮吸收,咬开后汤汁会少一些。上海老字号“大壶春”就是全发酵生煎的代表,它的生煎没有汤汁,馅料是紧实的肉团,皮子松软,底部焦脆。
半发酵生煎是目前更流行的做法。面团只发酵一半时间,面皮没有完全蓬松,所以更薄、更有韧性。半发酵生煎的底部脆壳更厚更脆,咬开后汤汁丰富,一不注意就会飙出来。“小杨生煎”就是半发酵的代表,它的皮薄汤多,咬一口要先吸汤。那么哪个更好?其实看个人喜好。如果你喜欢皮薄汤多、口感更接近汤包的,选半发酵;如果你喜欢皮软底脆、更像煎包子的,选全发酵。
在家做的话,半发酵更容易成功。因为全发酵对时间、温度要求很高,发过了面皮会酸,发不够又不够松软。半发酵的面团配方:中筋面粉、酵母、糖、温水,揉成光滑面团后醒发二十分钟(不用发到两倍大)。然后包入肉馅(肉馅要加皮冻或者肉皮冻才能出汤),收口朝下。平底锅倒油,摆入生煎,中火煎到底部金黄,然后倒入半碗水,盖上盖子焖五分钟,等水烧干,撒上葱花和芝麻。
展开剩余26%不管全发酵还是半发酵,上海生煎包的精髓都在于“底脆”。咬下去那一声“咔嚓”,然后是软软的皮和滚烫的汤汁。第一次吃生煎,一定要小心烫,先咬一小口,吹吹气,吸掉汤汁,再吃皮和肉。两种都尝尝,你才知道自己更喜欢哪一种。
发布于:湖北省